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吴晓灵:整合资源、合并系统,提高农村社保效率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5日 14:21:44

  中国人大网讯 20094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审议时说,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很好,国务院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介绍了存在的问题,对未来的设想也做了概括的介绍。我国现在确实到了要大力解决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的时候了,要建设和谐社会,必须要努力减少城乡差别,我国现在也有财力解决这个问题了。

  吴晓灵委员说,第一,关于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减少农村人口,是实现农民增收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农民的增收除了农产品的价格问题外,还应提高农村的劳动生产率,减少农村人口。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才能减少现存的大量问题。因而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时候,不宜固化农民工的概念。到了城市以后,农民工应和城市人同工、同酬、同保障。在同一个厂子里工作,不能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这是最起码的人权平等。因此,我建议,在农村的人可以建立单独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但进城务工的有相对稳定工作的人,不宜再建立单独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

  第二,希望整合农村的工作机构、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更好地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中牵涉几个系统,一是民政系统,二是未来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障系统,三是扶贫系统。这三个系统都在农村工作,我个人认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让社会保障体系能无缝对接,应该把这三个系统的工作机构、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在乡镇一级完全整合。否则,条条太多,信息不对称。把信息整合起来以后,对于农民来说,每一个农民都进入到这一系统中去,全面建档、分类扶持。全面建档以后,可以分五类,第一个层次所有的人都面临一个养老和医疗的问题。第二个层次是“五保户”和“低保户”的问题,第三个层次是救灾和临时困难救助,第四个层次是社会福利,第五个层次是扶贫开发。这五个层次的农村社会保障和福利事业都应该在同一个信息系统下运作,这样可以减少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也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我到农村进行扶贫开发调研时了解到,扶贫开发系统有一套档案系统,民政部门的低保有一套系统,这两个系统是重复的,信息也有不准确的地方。报告谈到,对享受低保,要做到应保尽保。实际上在村里是按指标分配低保的,一个乡有多少个指标,一个村有多少个指标,大家轮流分配,并不是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的。我认为这个体系不太合适,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农村人口统计体系,在这个体系上分层次对不同人群实行不同的扶持政策。报告中谈到了社会保障人员非常不够,把这些系统、政策弄明白,也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建议增加国家工作人员,这也是广开就业门路,让大学生到基层去工作,今后公务员可以从有社会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中选拔,这样能提高我们的公务员队伍质量。

  第三,关于经费保障问题,上面所说的几个系统的钱都是为公共服务的,所以应该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全额做好预算。事情可以划给地方政府做,但是财力一定要匹配。就是把上述保障费用的财力作为一般转移支付,交给地方,不要再搞专项支付。报告中提到,要应财权和事权相匹配,我个人认为还是提“财力”和“事权”相匹配比较好。现在提“财权”问题太大,短时间内做不好,但是可以提“财力”,按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作为一般转移支付把钱转移下去是现实可行的。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