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方新:社保体系建立要与社会制度改革结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5日 14:18:40

  中国人大网讯 20094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新审议时说,我对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农委的报告表示赞成。这些年,国家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应该充分肯定。我建议:

  第一,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统筹考虑。现在的突出问题是区域的差别太大,城乡的差别太大。目前解决得比较好的,像北京、上海,都是实行了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北京的农村低保一年4000多,但是现在全国在绝对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还有2300多万,这是最贫困的,相对贫困的接近4800万。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地方财政又比较困难,所以需要统筹考虑。

  第二,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像养老、医疗等等都是针对特指的群体,指向比较明确。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如何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的制度如何与发展结合起来,与消除贫困结合起来?我上周去了一个县,这个县65万人,到现在年均收入1100元以下的还有9.6万人,如果都靠最低生活保障来救助,能救助过来吗?仅仅是靠救助可能不是一个好方法。我在九十年代参加过一个扶贫项目的研究,去过一些最贫困的地方做调研,看到有的低保户、贫困户拿到救济款后就去买酒喝,有的是在开春后把给他们过冬的棉大衣、棉被换了买酒喝。我认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对欠发达地区或者是真正的贫困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如何与刺激当地发展结合起来,如何真正用好社保资金,不仅是输血,而是要帮助建立造血机制,这个问题值得认真研究。

  第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还要与整个社会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结合起来考虑。要研究在农村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贫困。除了欠发达地区外,有些贫困是因病导致,需要医疗体制的改革和医保体系的完善。还有一些贫困是因为送孩子上大学造成的。从教育部的数据看,在高等院校里农村孩子的比例从2002年的18%左右降到2008年的11%左右,说明农村孩子上高校不易。我们也在农村问了一些农户,他们说供一个孩子上大学,前后要十年,若毕业以后孩子再找不到工作就更难了。所以,我们要建立低保制度,更要促进发展,努力消除贫困,同时要深化制度改革,完善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