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和小组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晓映 顾雷鸣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日报2008年3月10日 14:36:56

  新华日报北京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又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表示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江苏代表团团长梁保华,副团长罗志军、林祥国、杨新力、李全林、柏苏宁参加审议。副团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主持了全体会议。

  李云峰代表说,吴邦国委员长的工作报告内涵深刻、论述精辟,是一个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反映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刻体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理念的好报告。报告最大的特点是系统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内涵、重大原则和实践特征,集中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过去五年,全国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与时俱进,开创了新局面,积累了新经验,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准确把握、牢牢坚持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李云峰代表建议,在立法工作上,要坚持立足于发展阶段的实际,既不超越阶段,又不滞后实践;在监督工作上,要坚持注重实效,更好地处理加强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高效开展工作的关系;在代表工作上,要坚持重在提高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在常委会和机关的建设上,要坚持重在提高组成人员和服务班子的法律素质。

  杨新力代表说,过去五年,我国的立法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一是数量多。有近百项法律草案得到通过,标志着我国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二是门类广。立法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使各方面工作都能有法可依。三是力度大。《反分裂国家法》、《物权法》等涉及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切身利益的法律得到确立,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四是效果好。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政府官员、企业家、工人、农民和普通群众都知道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这是很大的社会进步。他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我国立法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别是在大变革、大发展时期,新事物不断涌现,做好新领域方面的立法工作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李全林代表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也为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表率。在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切实提高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建议各级人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关民生的立法,全国人大对地方人大在工作实践中创造的新方法、新经验、新机制,要及时加以总结、规范和推广。

  柏苏宁代表说,人大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不断提升新水平、拓展新境界、打开新局面。推动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必须以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主线。审查财政预算是人大的重要职能,建议全国人大在会议议程、审议方法和加强监督等方面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搞好财政预算审查,并且指导地方人大做好这项工作。

  陈家宝代表说,人大是民主政治建设第一线,要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处理好和“一府两院”的关系,自觉树立执政为民的意识,努力做到党有所令、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政有所需、我有所行。钱海鑫代表说,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参与度,多吸收人大代表和专家参与立法工作,广开言路,广纳良策。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工作的力度,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要进一步做好新代表的培训工作,增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使命感。马成志代表说,地方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履职为民意识,始终关注民生;强化代表意识,不断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

  吕振霖代表说,我国是一个多湖泊国家,各地在发展区域经济、开发利用湖泊资源的过程中,存在违背湖泊的生命规律,忽视对湖泊资源和生态的有效管理和保护,严重影响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等现象,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制定《湖泊保护法》,严格加强对湖泊水域和湿地的管理保护,规范对湖泊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利用,真正做到维护湖泊的健康生命,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杨展里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资源环境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连续几年加强对水、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工作的监督,促进了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环境法制建设,抓住用好干部任免权和加大宣传力度两个关键,以环境保护的“硬法规”,来落实节能减排“硬措施”,满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硬约束”,实现科学发展的“硬目标”。刘庆年代表说,要加大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立法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更好地推动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葛菲代表说,今年是奥运年,奥运会的举办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传播奥运精神、展示中华文明”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及时听取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奥运场馆建设,保证奥运各项组织工作全面有序进行的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奥运精神,更好地推进奥林匹克在中国的深入发展。要及时制定法律,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真正做到群众体育与奥运同行。郭荣代表建议,要完善高校财政资助体系,及时制订出台《教育投资法》和相应的教育捐赠法规,从法规和政策层面,鼓励社会资金特别是民营企业和校友投资、捐赠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