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全国人大农委在吉林就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及农业保险情况进行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吉林日报6月14日讯(记者何琳娣)从13日开始,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天标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来我省开展调研。14日上午,调研组在长春南湖宾馆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吉林省政府相关涉农部门就吉林省农业和农村发展情况的汇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恩祥主持会议,副省长陈伟根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来我省主要是就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及农业保险情况开展调研,具体内容包括我省支持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发展优质粮食生产,通过提高品质实现增收的情况;粮食深加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粮食养殖转化情况;适度扩大经营规模、通过规模效益实现增收情况;当前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我省农业保险发展现状;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户投保给予补贴的方式、品种和比例,对保险公司经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适当给予经营管理费补贴的情况和建议;农业保险组织发展情况和龙头企业资助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的情况。调研组将深入到乡镇、企业,通过开展座谈、实地踏查等方式开展调研。

        据了解,粮食生产是我省优势产业,也是我省发展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基础。多年来,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市场供求变化,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到目前250亿公斤的阶段性水平。2004年以来,全省农民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民收入已由过去多年依靠粮食向粮、牧、特、加、劳多业增收转变,形成了多元增收、多路进财的新局面。在农业保险方面,2004年末,我省开始建立了农业风险保障机制。制定了《吉林省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了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全省9个市(州)设置了中心支公司,49家县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服务网点覆盖全省各个乡镇。

        来源:吉林日报  2007-06-15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