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直面问题 坦诚交流 集思广益

——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08:45:43

    12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王晨副委员长主持联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与会者直面问题、坦诚交流、集思广益。

    “如何判断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效果?为实现2020年人人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下一步国务院还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常委会委员吕薇率先提问。

    “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幅放缓的情况下,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只增不减,2018年全国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5291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7.3%,比去年增加840亿元,增幅高于全国财政支出2.5个百分点,为深化医改提供了保障。”孙春兰回答,国务院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降药价为突破口,带动“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增薪酬、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

    孙春兰表示,朝着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国务院突出了以下重点:一是坚持预防和治疗一起抓,今年以来,国务院着重加大慢性病的防控力度,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二是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等领域的改革,形成“三医联动”的改革合力和叠加效应;三是坚持管理和改革并重,着力在“补偿机制、薪酬制度、医院管理”三方面下功夫,努力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从资金的使用效果来看,下一步在健全投入政策上还有哪些打算?”常委会委员蔡玲提问。

    财政部部长刘昆回答,下一步,各级财政将首先坚持供需兼顾,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减轻人民群众看病贵压力;其次,突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投入,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基层、贫困群体和困难地区;第三,分类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分类、分级研究完善政府投入与医疗机构发展相适应的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优质医疗机构;第四,加强考核,提高资金效益,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实现全过程绩效管理。(记者 倪 弋)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