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显示P2P网贷机构已暂停校园贷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9:01:42

    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针对中央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有关地方已整改7.66亿元,完善预算管理、税收征管、行政审批等方面制度8项。针对中央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不规范问题,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强基金设立的统筹协调,规范设立程序,推动整合同类或同一领域基金,尽快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对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未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问题,财政部发文督促基金管理机构充实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审批和资金拨付,提高运营水平,已累计拨付165.45亿元,占到位资本金的23%。

    胡泽君说,审计的57个中央部门本级及365家所属单位已整改47.26亿元,完善规章制度36项。因公出国(境)方面,1个部门和6家所属单位归还了由其他单位承担的费用96.5万元,相关部门将加强预算管理,增强出国(境)团组的计划性。公务用车方面,相关单位正在推进公车改革,6个部门和10家所属单位已清退、处置违规配备或使用的公务用车54辆,3个部门和10家所属单位完善了制度,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管理。会议和培训方面,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7个部门和4家所属单位归还了由其他单位承担的费用235.64万元。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兼职取酬等问题,2个部门和10家所属单位已清退543.53万元,7个部门和19家所属单位通过约谈相关人员、停止兼职行为等加强了管理。

    关于乡村振兴相关资金方面的问题,报告显示,对土地确权资金结存量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较低等问题,有关地方加快数据汇交进度、及时拨付资金,3个省已拨付资金9.62亿元。对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部分业务不符合标准问题,相关机构积极拓展政策性业务,化解存量政策外业务,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

    胡泽君说,在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中,对一些地区违规举债或提供担保问题,3个地区通过财政资金偿还或项目市场化运作等纠正14.32亿元。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闲置问题,8个地区已拨付15.95亿元,其他地区正加快项目建设。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银保监会要求限期整改无资质小贷公司校园贷问题,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P2P网贷机构已暂停校园贷。(记者 徐 隽)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