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对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月24日 15:08:15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作的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共有33人次发言。现根据会议发言情况,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的主要意见整理如下。

    出席人员普遍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自2015年起连续3次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已经成为制度化安排。国务院采取有力措施,责成有关方面对问题限时按项逐条严肃整改,按金额计量的问题整改率达到95%,处理处分了一批责任人员,完善了一批制度措施,整改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希望国务院及有关方面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增强整改工作透明度,对违法违纪事项严肃依法执纪问责。同时,要认真总结整改工作经验,切实构建长效机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通过改革推进问题整改,真正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审议中,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许多出席人员指出,应当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虽然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隐性债务规模较大,有些地方隐性债务与限额内债务规模已经大体相当。举债主体较多是市、县两级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偿债主要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增值预期。多数项目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收益率比较低甚至没有收益。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明确要求,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结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一些出席人员提出,要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审计监督力度,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建立举债终身问责和债务倒查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债务责任意识。有的出席人员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规范地方政府融资举债已经有了具体方案,要加快落实进度,传达明确信号,防止各级政府换届后再度发生“新官上任三把火”、“重打锣鼓另开张”、“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有的出席人员建议,2018年审计工作要把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和隐性债务作为重点,审计各地近3年的债务增长情况,摸清底数,严肃追责,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分类审慎处置存量债务,从严整治举债乱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近年来审计查出的很多问题带有普遍性、系统性、重复性特点,年年审年年犯,说明这些问题的整改并未触及实质,要从源头上找原因想办法,研究治本之策。建议国务院和审计署总结整改经验和有效做法,研究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办法,明确整改工作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制,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和追责问责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管理体制,用制度管钱管权管人管事。一些出席人员提出,对审计查出问题要继续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对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屡审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加重追责力度,切实发挥追责问责的惩戒警示作用。有的出席人员提出,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部门要持续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并在下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后续整改情况。一些出席人员建议,应严格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逐步将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布,推动审计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质量和成效。有的出席人员建议,要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监督,探索建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单独报告制度,全面提高整改的精准化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一些出席人员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议今后审计工作重心更多向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倾斜,督促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着力推动解决财政资金结余、沉淀、低效和浪费问题。一些出席人员指出,财政资金要尽可能用在教育、医疗、文化、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领域。现在全国各级财政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总额近万亿,还有相当部分是风险投资基金。许多基金直接或间接进入竞争性领域,既挤压了民间投资基金,政策目标也未收到预期效果。建议审计署将政府投资基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重点,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严格管理,确保政府投资基金有效发挥政策引导效应。有的出席人员指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和底线任务。当前,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规模很大,地方投入也不断增加,要切实管好用好这笔资金,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扶贫资金问题,更加重视扶贫资金闲置滞留问题,加大统筹整合使用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有的出席人员建议,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的绩效考核力度,探索对财政补贴政策开展绩效评价。有的出席人员认为,审计发现问题见微知著,反映出资金运行体系、财政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也是检验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力度和适当性的重要窗口。建议审计部门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不仅发现资金违法违规使用方面的问题,还要从审计角度为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提出全面系统的建议。

    部分出席人员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要抓紧合理划分各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科学确定共享税分享比例,适当增加地方税种,形成中央与地方合理的财力格局,为各级政府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有的出席人员指出,中央2016年就出台了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文件,财政部研究具体领域划分方案也已多年,这是全国各地都非常关心的重要改革事项,希望尽快出台。有的出席人员建议,要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修改完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立政府会计制度,推动解决财政领域深层次问题。一些出席人员指出,美国和一些发达经济体正在积极推进税改,核心是以减税刺激产业回流和经济增长,这将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建议加快推进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优化税收结构,适度降低税负,积极应对来自外部的挑战,确保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平稳健康发展。

    会前,为配合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印发会议。出席人员普遍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内容丰富、客观真实,所提建议务实中肯、专业性强,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