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对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9月26日 14:45:18

    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财政部部长肖捷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共有50人次发言。现根据会议发言情况,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人员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主要意见整理如下。

    出席人员普遍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基本平稳,积极的财政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等支出增幅均高于总支出增幅。大家指出,尽管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完成全年预算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大家强调,当前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更好支持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确保完成全年预算。审议中,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许多出席人员指出,尽管目前我国地方政府法定限额内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地方政府在法定限额以外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借债务的问题严重,对由此可能引发的财政金融风险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新修改的预算法赋予地方债合法地位,希望开前门堵后门,现在是前门开了,后门却没堵死,一些地方政府仍然在违法违规举债和变相举债。要坚决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采取措施摸清隐性债务底数,严控债务增量,落实“谁负债、谁偿债”的责任追究制度,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要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活动,有效防控隐性债务风险。有些出席人员指出,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是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税体制;二是要改革干部考核制度,淡化GDP的考核,强化就业、收入、劳动生产率、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等方面的考核,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有的出席人员指出,近两年来,有关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文件密集出台,这些措施十分必要也很及时,现在的难处是不刹此风风险会加大,而急刹此风又会产生许多烂尾工程。当前,要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合理处置现有隐性债务。建议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解决地方隐性债务问题的有效办法,分类指导处理,既要有序推进债务清理,提高透明度,控制总体风险,又要依法合理区别对待,避免对地方政府公信力产生负面影响,避免造成半拉子工程和不必要的社会损失。

    一些出席人员指出,中央和地方按照事权划分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的改革任务,也是本届政府的重要任务。当前,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方式的举债融资正在依法规范,长期依赖的“土地财政”难以为继,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地方的主要税种变成中央地方共享税。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建立与地方事权相适应的收入制度,维持地方财力格局显得更为迫切。建议国务院和财政部全面分析测算营改增对地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健全新形势下的地方税体系,加快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尽早拿出实质性改革方案。有的出席人员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在发展经济、培育税源上下功夫,增强实体经济对地方税收的拉动作用。有的出席人员认为,今年1-7月国内增值税增长只有4.4%,固然有营改增减收效应显现、去年同期清缴营业税基数较高的因素,也与征收机关发生变化有关。一些地方在征收机关变化后,纳税户数也减少较多,建议加强地方国地税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营改增后税收不流失。有的出席人员提出,要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一些出席人员指出,近年来,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但是,不少行业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反映减负的获得感不强,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看,GDP增长6.9%,财政收入增长9.8%,财政收入增长明显快于经济增长,在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陆续出台大规模减税计划、吸引资本回流的背景下,我们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建议有关部门落实好现有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政策实施效果,让企业和居民心里明白、有切身感受。同时,要继续深入调研,以更大的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有的出席人员提出,预算审查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党中央提出的改革要求,也是预算法规定的各级人大审查预算的重点内容。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预算法规定,在明年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中细化丰富财政政策实施情况、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同时,要结合近年来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报告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改进明年的预算编制。预算草案要从减少执行中的调进调出、结余结转和提高基建投资项目资金到位率等方面加以改进,使草案编制得更加科学、更加细化、更加清晰、更加符合实际。

    有的出席人员指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在报告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同时,恢复报告了税收收入所占比重、增长幅度和分税种的增长情况,就税收收入的格局、结构、变化趋势都做了必要的说明。这种做法符合预算法要求,也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相适应。建议财政部今后在每年“两会”和年中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中,都采用这种说明体例,将税收收入总量、增速和主要税种完成情况详细完整地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有的出席人员提出,要高度重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和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利于推进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建议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适应联网监督的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通数据孤岛,做好数据的“聚通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的出席人员建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应先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再依法将部分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保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财政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管理。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