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周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情况表示

健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17年08月30日 08:26:48

人民法院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荆 龙)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报告表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周强指出,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体系,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2014年11月至12月,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党委、人大、政府大力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和三省市高级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三个知识产权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进展顺利。

周强从四个方面报告了知识产权法院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是提高专业审判水平,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知识产权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有效遏制侵权行为,有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截至2017年6月,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案件46071件,审结33135件。其中,受理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12935件,审结8247件。知识产权法院加强对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保护,加强对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制裁假冒商标、恶意抢注、搭车模仿等商标侵权行为,有效履行对授权确权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和监督职能,促进创新发展,推动品牌战略实施,积极营造统一开放、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提升赔偿数额,对恶意侵犯商标权情节严重的,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让侵权人付出应有的代价。积极探索统一知识产权法律适用标准,加强对审判实务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研究处理,确立一系列重要裁判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行为示范和有效指引,并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司法裁判理念、尺度和标准的统一。

二是深化司法改革,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作为司法改革先行者和排头兵,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完全按照司法改革要求组建,积极探索符合知识产权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有力推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审判质量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率先推行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等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措施,规范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行使,形成法官主导、人员分类、权责明晰、协同合作的审判新模式。创新司法事务管理制度,坚持把审判资源集中到办案一线,推进司法事务管理集约化改革。构建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均设立技术调查室,形成技术调查与专家辅助、司法鉴定、专家咨询有效衔接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知识产权法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京津冀形成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经济转型,服务保障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以及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等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坚持主动、依法、全面、实质公开原则,充分利用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全方位公开司法信息,加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加强与行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建立专家型和服务型志愿者参与诉讼活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开的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渠道,提升人民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就,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知识产权规则,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司法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知识产权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建专业法官团队,选任员额法官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8.9%,并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研讨,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高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把严的要求贯穿知识产权法院队伍建设始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确保知识产权法院队伍清正廉洁,三个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以来未发生违纪违法案件。

周强表示,三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充分展示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形象,赢得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经过三年来的成功实践,知识产权法院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通过审理重大典型案件,确立裁判规则,彰显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鲜明态度,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引,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通过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通过推进审判机构专门化、审判人员专职化和审判工作专业化,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效率,对于提升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水平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在组建和运行中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推进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改革,充分发挥了司法体制改革排头兵作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司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展示中国司法成就,有效提升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的国际影响力。三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完全符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周强指出,知识产权法院工作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如受案数量增长远超预期,知识产权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干部梯队培养、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二审案件审理法院不统一,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辐射范围不够等。周强表示,做好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是人民法院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牢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知识产权法院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要明确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健全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机制,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质量效率,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法院职能作用,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以创新的方法激励创新,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要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推进知识产权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司法能力培养和科技知识培训,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治理实践,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法院司法能力。

周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相关建议。周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