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二〇一六年中央决算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较预算少花十四亿多元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6月24日 08:39:57

    人民日报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彭波)23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4.85亿元,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8.54亿元,显示公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张少春表示,2016年,财政部强化预算法治意识,认真执行全国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财政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方面,中央财政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同时,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负添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共实现减税5736亿元。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推动地方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90项、降低收费标准82项,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60多亿元。

    民生问题始终是中央关注的焦点。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指导下,中央财政强化扶贫方面各项投入,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43.4%,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业方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支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出预期,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4.02%。

    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报告指出,2016年,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3.5万亿元,年末余额7.1万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万亿元,年末余额3.4万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余额、专项债券余额和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余额合计15.3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余额限额17.1万亿元以内。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