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对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
审议意见情况反馈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月13日 10:02:02

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毕井泉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现根据会议发言情况,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的主要意见整理如下。

出席人员普遍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推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2016年上半年,张德江委员长带队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常委会会议结合审议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年底又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和务实作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认真研究部署,深入落实整改,狠抓法律宣传普及,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实施食品安全法取得积极成效。出席人员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艰巨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全过程,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审议中,大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有些出席人员提出,应尽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性较强的特点,科学确定监管的体制、机构和编制,确保体系完整、统一权威、专业突出、监管到位。注重发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综合协调作用,提高其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工作水平,调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地区守土有责的积极性,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事权,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人、财、物保障机制。有的出席人员提出,各地方无论以何种模式设立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机构,食品安全监管的力量一定要配强,保障一定要到位,确保监管更加有力有效。对于食品、医药产业比较集中、发达的地区,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部门的设立和建设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有些出席人员提出,应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和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持续加强对幼儿园、学校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继续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点阶段、重点问题的突击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保健食品、酒类食品的专项整治。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的监管,建立健全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信用体系,加强“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 突出抓好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等问题的整治,依法尽快淘汰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坚决管住养殖业过度使用抗生素、违法使用瘦肉精等违禁添加剂行为。

有些出席人员认为,落实好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应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食品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使企业法人、管理者、职工真正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落实在平时,落实在岗位,落实在食品生产各个环节中,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食品、食用农产品的销售主体责任,督促食品销售者建立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各项食品管理制度,督促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加强风险防控,履行好管理责任。适应网络销售食品、配送餐饮快速发展的形势,尽快完善监管措施,强化网络平台责任,明确其对食品供应方资格、资质的把关义务。

有些出席人员提出,应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有的出席人员认为,保障食品安全是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随着形势发展变化,会不断出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应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机制,强化部门监督合力,坚持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管相结合,始终保持执法监管从严的高压态势。注重监管模式创新,确保对食品生产经营做到全覆盖、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科技支撑,增强监管的科学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和安全标准体系方面的软件建设,按照最近出台的有关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要求,加快建立专业权威的机构和职业化的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强化卫生部门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协作,充分发挥各类医药卫生科研院所的专业队伍作用。重视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中出现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骨干和专业人员流失问题,保障监管队伍稳定。

有的出席人员提出,配套法规直接关系到法律的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已经颁布一年多,与之相配套的实施条例还没有修订出台,建议国务院加快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有的出席人员认为,应加强对地方食品安全立法的指导,推进地方食品安全领域配套法规制度建设,使之同食品安全法有序衔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法治保障。有的出席人员建议,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宣传,使全社会了解党和国家全力以赴抓食品安全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