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审议农林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4日 09:00:31

    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农林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报告中表示,2015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6%,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48%,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61%,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3.8%,森林覆盖率21.66%。到“十二五”时期末,我国已建立起中央和地方层级架构完整、涵盖科研、教学、推广的农林科技体系,机构数量、人员规模、产业和学科覆盖面均为全球之最。总体上,我国农林科技整体研发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居领先地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

    报告同时也指明了农林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农林科技供给与加快推进现代农林业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 韩长赋表示,目前基础性科技工作积累不足,我国在农林生物资源、水土质量、陆地生态功能等方面还缺乏系统的观测和监测,重要资源底数不清;核心关键技术供给不足,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绿色环保等方面的新技术还缺乏储备,先进机械装备和部分重要畜禽品种长期依赖进口;东北黑土地保护、京津冀地下水超采漏斗区治理、区域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技术支撑还不够;前沿和突破性技术原创不足,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张 璁)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