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审议食安法执法检查反馈报告

食品安全标准基本覆盖所有食品类别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4日 08:59:36

    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毕井泉在报告中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要求,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加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防控食品安全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毕井泉表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卫生计生委、农业部、质检总局等部门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配套规章,出台《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多部规范性文件。卫生计生委牵头完成近5000项食品标准的清理整合工作,并会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等部门发布92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计划年底前再发布130余项标准,届时将形成近1100项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涵盖2万项指标,基本覆盖所有食品类别和主要危害因素。

    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正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加快编制食品安全战略、“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等。同时,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提升监管部门风险控制能力。(彭 波)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