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审议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4日 08:56:49

    12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到5.29万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2万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09万亿元,有力地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的顺利落实。

    在转移支付结构的优化方面,报告显示,一般性转移支付占全部转移支付的比重由2013年的56.7%逐步提高至2016年的60.5%。均衡性转移支付2016年增长10.2%,高于转移支付总体增幅4.6个百分点。

    “专项转移支付数量明显压减。”肖捷表示,通过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取消了一批政策到期、预定目标实现、绩效低下等已无必要继续实施的专项,包括竞争性领域专项以及以收定支专项,整合归并了一批政策目标相似、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

    肖捷还表示,现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转移支付改革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衔接不够;转移支付资金统筹力度有待加强,资金闲置沉淀问题依然存在;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没有到位;转移支付管理有待规范,预算公开和绩效评价有待加强。(张 璁)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