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人大常委会听取最高法司法公开报告

“智慧法院”将加快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6日 08:36:25

    11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周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截至今年10月16日,各级法院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5.5亿项,推送短信3473.6万条,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开通中国裁判文书网,除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以调解方式结案、离婚诉讼或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等情形外,各级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书统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截至10月1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2180万篇,访问量突破31亿人次,成全球最大裁判文书网。建设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可查询执行案件办理情况、未结案件被执行人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

    推进立案公开,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对依法应受理案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超95%。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做好释明工作。推进庭审公开,严格执行公开审判制度,依法应公开开庭的案件一律公开开庭审理。创新庭审公开方式,强化科技法庭应用,以视频、音频、图文等方式公开庭审过程,大力推进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庭审网络直播。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和“智慧法院”,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面向法官、当事人及社会各界提供智能服务。(徐 隽)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