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注重精准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08:43:10

    9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攻坚克难,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新的动能加快成长,环境治理、生态建设的成效明显,城乡居民收入、民生保障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他们还就如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罗亮权委员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注重精准。“三去一降一补”要处理好,调动好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条条和块块多个方面的积极性,多管齐下,使其发挥最有效的作用。以去产能为例,针对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去产能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定位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防止一哄而起,导致该去的不去,僵尸企业没有死,而较为健康的企业反而被关掉。对于技术落后、污染环境、资不抵债的企业,该“断奶”的要“断奶”。关键是要建立和完善各种社会保障机制,帮助国有企业对失去工作的群体寻求新工作,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彭森委员也持有同样的意见。他认为,去产能是改革的中心环节。但目前去产能比较多的还偏重于用行政的办法,一旦市场的价格出现波动,就会给去产能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在李盛霖委员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也有很多短板,尤其是供给质量和结构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关键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释放市场活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各级干部、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合理引导各方预期,形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合力。

    列席常委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甘道明呼吁,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由国家层面研究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路径,合理引导市场主体预期。在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改革任务的同时,从创新体制机制的角度,指导地方找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研究解决地方推进改革中带有典型性的困难和问题,凝聚改革合力,确保重点领域改革整体协调推进。(王比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