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委员审议最高法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报告时提出

大力推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1月5日 08:29:48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应推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全国人大代表左绪文说,最高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行政审判职能,依法保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化解行政纠纷,行政审判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行政审判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是党在司法领域联系人民群众、实行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康永恒说,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还要继续努力。报告中提到一审案件的撤诉审结率高达42.9%,说明官民矛盾不是不可调和、不可调解、不可化解的。

    刘振起委员说,行政审判工作是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建议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报告对这方面问题分析得很透彻,推进这项工作确实有很多困难。当前,有关民生的土地资源、房屋拆迁、工伤保险、城管执法、社会保障类案件的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方面的案件数量不断增大。这些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处理不当,矛盾很容易被放大,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报告提到法院推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要很好地坚持下去。同时法院在行政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中,要主动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贯彻到诉讼全过程,着力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争取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因为行政争议诱发群体性事件。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对于可以调解的案件,法院可以提出调解的意见、建议,促进当事人自行和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马馼委员说,要减少行政纠纷,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机关合法的行政行为受法律保护,非法行政行为要受到法律纠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观念、能力不强,才会产生大量行政纠纷。要采取多元行政纠纷解决机制,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纠纷解决机制,符合中国实际。

    苏晓云委员建议加大推行多元化解决纠纷的力度,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的化解行政争议的社会合力。

    做好行政诉讼案件执行工作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会委员建议高度重视、及时做好行政诉讼审结案件的执行工作。

    梁胜利委员说,现实中,案件执行难的问题是社会反映比较多的问题之一。一个案件最终有没有效果就看能不能执行,在实际中法院执行难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由于有些案件执行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行政诉讼案件执行不到位问题影响到各级政府和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老百姓容易认为是官官相护。长期以来,尽管各级人民法院投入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财力,采取了一定措施,但是执行难的局面仍然困扰着各级法院,执行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建议法院更加主动地向当地党委、人大汇报,让大家更加重视法院的执行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上给予支持,使执行工作更加有保障。要妥善处理好审判、执行的关系,在审判实务中,既要依法裁判,也要充分考虑到执行的可操作性。同时不断深化执行工作的改革,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工作考核机制,提高结案率,实行法官的考评与奖励紧密挂钩。要建立健全法院判结案件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各级行政机关要加强对执行工作的协助配合,工商、税务、城建、公安、国土资源、金融、电信等部门要配合人民法院建立相关的信息通报情况反馈和协作配合机制,尽快实现本部门信息系统与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联运共享。要加强立法调研,尽早用法律来规范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发挥典型案例指引示范作用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会委员建议,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典型案例的指引示范作用。

    刘振起委员说,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典型案例的指引示范作用方面,法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建议进一步在增加发布数量、充实案例类别、扩展发布渠道上下功夫。一方面,可以为各级法官审理类似的案件提供参考,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更多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会委员建议,进一步推进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有关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规定,着力解决一些法院不敢收案和不敢依法裁判的问题。

    一些常委会委员认为,要进一步推进行政诉讼制度改革,健全行政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行政案件审理方式和裁判方式,着力提高行政审判的实效。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作用,积极运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对行政审判工作的监督实效,促进这项工作的健康发展。还要适时着手研究修改相关法律,为更好地开展行政审判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