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农业执法检查:中国治理农业污染任务较重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5年11月2日 09:24:02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马海燕 马德林)记者2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农药化肥使用不科学,一些地方土壤被重金属污染,中国治理农业污染任务较重。

当天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汇报有关情况时说,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依然突出,支农投入总量缺口大,治理农业污染任务较重,农民持续增收困难,粮食收储机制需要改革完善。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月到9月对农业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重点是粮食安全、农业投入与支持保护、农业生态补偿、农村金融服务、扶贫等。

2014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2140.5亿斤,实现了“十一连增”。棉花、油料、肉类、禽蛋、蔬菜、水果、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5919元人民币增至2014年的9892元。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中国已从粮食净出口国变成粮食净进口国,耕地退化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40%以上,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统筹考虑不够,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与城镇差距较大。

检查组建议,要建立“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加强涉农立法;搞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抓紧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落实中央关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的重大决策;健全耕地保护和补偿制度,分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林业、水利、农垦等改革。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