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率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1月3日 09:08:53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林晖)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3日分组审议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表示,近年来我国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但需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根据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2010年到2014年,全国一般预算农林水支出累计57272亿元,年均增长14.6%。2015年,全国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169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十二五”期间,中央安排农业基建投资10790亿元,比“十一五”增加4990亿元。

    “现在各方面都呼吁要加大农业投入促进农业发展,这无疑是对的。但是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也应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和针对性,更加关注怎样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方新委员说,现在涉农资金政出多门,难以提高使用效率,还增加了寻租的空间。

    “我赞成报告里讲的涉农资金要整合。”郑功成委员举例说,“黑龙江是农业大省,过去多个涉农部门向中央财政要钱,现在试点一个口子拨款,凡是涉农的资金,一笔钱就下去了,少了多部门‘跑部钱进’的行政成本,也减少了腐败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让地方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严以新委员说,现在我国对农业的补贴很多,每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等共1700多亿,摊到15.6亿亩耕地上,每亩平均补贴100多元。加上其他的补贴,算下来农民人均补贴有288元,仅占农民纯收入的3%,而欧盟、日本、美国的农业补贴占农民收入比例可以达到30%到60%。“单纯的补贴怎么补?以什么方式补?增加以后怎么补?是亟须顶层设计的问题。”

    李烨委员说,近几年中央对农业农村支持很多,现在各种补贴大概有20多种,但有些补贴每户只拿到10多块钱,村民去领这笔钱还要翻山越岭,老百姓觉得不划算。“建议这些扶持资金能够尽量集中,重点扶持水、路、沟渠等对整个村子发展都有利的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