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人口变动后及时调整土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9月1日 08:30:51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分组审议关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情况的报告时,有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外嫁的姑娘和外进的媳妇土地调整问题。

    “外嫁的姑娘和外进的媳妇,土地权怎样调整?”郭凤莲委员说,“在我们那个地方,结婚、离婚是派出所负责,但派出所不管土地调整。所以,现在外嫁进来的媳妇孩子都很大了,却没有土地;嫁出去姑娘的土地还留在娘家,这种情况很普遍。从长远看,应当对此作出明确规定,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嘉坤对郭凤莲的建议表示赞成。他说,外嫁进来的媳妇,增加的人口到现在也没有地,这个问题多数村是解决不了的。

    刘嘉坤建议,从土地法律程序上应该由各级有关部门负责,走了一个人土地必须收回来,否则多了一个人土地是不够补的。有关部门要把这当成大事来解决。农村在土地方面的问题太多了,一定要列到法律上解决。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