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加快补齐农业短板促进农民增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27:53

    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白志健委员建议对农民收入问题要格外关注。

    白志健说,报告反映,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继续快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和GDP增速。但也应该看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民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这两大支柱的增长动力都在减弱。为了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确保农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掉队,应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这块短板。

    白志健建议,一要加快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提出了很多措施,要加紧落实。同时还要加大对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支持力度。二要继续实施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为引导农民调整玉米种植结构,临时收储价格应基本稳定,并且要及早公布,让农民心中有数。三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加快落实《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加大税费减免、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