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建设发展农村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26:58

    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张媛 “建议中央将新农村建设纳入重大工程,重点是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包括做好村镇规划、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住条件等。”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刘政奎委员说。

    刘政奎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村,城乡差距正呈逐渐拉大的趋势。我们现在把发展的重点都放在城市,城市越扩越大,也越来越现代化,而农村往往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虽然有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农村生活条件依然落后,以致大量青壮年人口走向城市。所以,要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这样不仅可以改变农村的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发展农村,同时也有利于当前扩大投资和扩大内需。

    此外,刘政奎说,在推进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尤其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我国民间资本能量巨大,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太窄、投资障碍太多、投资风险太大,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真正把民间资本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