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首先管住国有企业对外无效投资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26:05

    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欧阳淞委员指出,要关注资金外流趋势,加强对外投资管理。

    欧阳淞说,目前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一方面许多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急需投资而不得,另一方面大量资金通过多种形式源源不断外流。近几年这已引起中央有关方面重视,打击地下钱庄的存在就是一个有效应对措施,但是这毕竟不是资金外流的主要部分,主要部分还在于对外投资。

    欧阳淞指出,对外投资当然不能够一概否定,它也是对外开放的一个手段、一条重要渠道,但是要防止十分宝贵的资金以堂而皇之的名义流向不该去的地方。

    欧阳淞建议,有关方面要加强对外投资管理,首先要管住国有企业对外的无效投资,同时也要防止一些民营企业借此向外转移资产。他认为,后一种情况不仅会影响到国内资金运转的总量,还会影响到人们对于经济上行的信心,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