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常委会委员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建议

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28:52

    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朱宁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中,一些常委会委员认为,不能因为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就把有关改革的事项停滞下来,还要坚持改革,并加大改革力度。

    黄华华委员认为,要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上下功夫。改革开放应该调动积极性,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要真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他建议,首先要以坚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效益为中心,关键是提高企业的效益,因此功夫要下在企业的效益上。”黄华华说,现在的企业问题不少,负担不轻,办事比较难,如何围绕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成为一个重点问题。社会的细胞关键在企业,如何提高企业效益,为企业创造条件,要引起重视。同时,继续在调整结构上用力气,结构调整是关系到财政收入和企业效益最重要的问题,现在下的功夫远远不够。

    “改革措施以及政策执行不能放松。”姚胜委员认为,下半年的财政执行工作一定要围绕着完成预算目标进行。要依法组织收入和严格支出管理。依法组织收入,就是依照规定应该征收的,就理直气壮地征收,不该收的,坚决不收。支出方面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原则。

    “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车光铁委员对加快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工作提出建议。他说,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各地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重有所提高,但整体推进仍然不够平衡,而且比较缓慢。一些地方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散,相互重叠等问题依然存在,改革空间仍然很大。建议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尽量减少部门条块限制,特别是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等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幅合并和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

    报告在下一步财政工作安排中提到要“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白志健委员建议,在关于政府购买服务方面,财政部和有关部门一起来推动做好这方面的基础工作。

    “我们国家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力量发育还不够成熟,能够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企业和机构并不多,实际上承接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履职服务有关工作的,大部分还是国有事业单位。”白志健说,财政部今年出台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对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类就是“应划入公益二类或转为企业的事业单位”。但是目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展迟缓,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仍在努力争取进入公益一类,这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的扩大。建议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并且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来调整财政预算的保障方式,这是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前提和条件。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