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委员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时建议

生产目标重点满足百姓需求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25:07

    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张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时,常委会委员对我国经济状况表示极大关注,并建议把生产的主要目标放在满足国内百姓需求上。

    吴晓灵委员说,我国经济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我们的经济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力,尽管现在新的增长动力还不能够替代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而且经济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定力,着力推进改革,就能够实现经济的优质增长和增加人民福祉的目标。中国是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500强都到中国来开辟市场,但是我们并没有把这个市场开发好。所以只要把生产的主要目标放在满足百姓需求,而不是满足GDP增长上,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增长。

    吴晓灵说,要满足百姓需求,有很多投资方向。例如地下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平教育、医疗服务等,这些都值得去投资。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最主要的是我们要保持政策的定力,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

    郑功成委员说,报告谈到国内经济发展问题时,第一点强调的是市场需求总体依然不振,其中谈到养老、健康、文化等服务消费还难以拉动整体消费更快增长,这个结论是客观的。但是,养老、健康、文化消费应该是有巨大需求的,必定能够长足发展。

    为什么会是当前这种现状?郑功成说,一方面因为这类消费需要培养,急不得,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现行政策只将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手段,是为了增长而讲消费,其出发点不是培养长期、稳定的需求与消费市场。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只把消费简单等同于拉动增长的工具和手段,那么养老、健康、文化消费是上不来的,结果不仅会使经济增长丧失长远、巨大的支柱产业,而且不利于改善民生。

    郑功成指出,养老、健康、文化领域将是支撑我国经济长期发展、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领域。“为什么有需求、有消费能力,却没有转变为现实的消费,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他建议应在这些领域认真分析研究。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