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建立独立环保监管机构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14:20:40

    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在审议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王明雯委员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建立独立于地方政府的环保监管机构。

    王明雯说,我国水污染防治涉及环保、水利及国土等多部门,目前体制不合理、权力和责任过于分散,造成监管不力。因此在水污染治理中,出现“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说法。主要原因是环保部门并非垂直管理,水利部门既有国家水利部至各大江河流域委员会的垂直监管,也有按行政区域划分的水利地方管理部门,监管范围存在两者交叉又不完全重合的情况,很难发挥合力。

    王明雯建议借鉴国外经验,考虑建立独立于地方政府的环保监管机构,可以在国家环保系统设立5个到6个大区,每省设办事处,人财物完全独立于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