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24份报告把脉“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8月28日 08:21:12

  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若干重要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既为中央决策和有关方面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参考,也为2016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作必要的准备。

  至今年7月上旬,9个专门委员会、2个工作委员会经过认真调研,共形成并提交24份专题调研报告,涉及民族、养老、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外事、侨务、节能环保、“三农”、港澳事务等诸多领域。

  民族委员会对“民族地区发展问题”进行调研,认为民族地区发展总体滞后,多数地区与发达地区差距加大,特别是扶贫开发、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亟待加强。建议“十三五”规划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解决民族地区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作出重点安排,把国家现有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着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推动各民族共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内务司法委员会对“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状况”进行调研,认为我国养老服务面临形势严峻,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力量参与不够,农村养老问题严重,相关基本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建议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纳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为居家养老提供良好的社会化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建立长期照护社会保险制度。

  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调研建议,加强研究行业组织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明确其在职业教育中的定位,围绕行业组织特性指导职业教育,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职业教育法关于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的相关内容。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建议,坚持价值引领,推动文化创新,落实文化强国战略部署。推进文化立法,建立完善文化法律制度。推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调研建议,要建立和完善多渠道补偿机制,重视乡村医生的培养及待遇,继续推进和完善医疗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激励性收入分配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大力推进分级诊疗,依法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和发展。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对“节能环保科技及产业发展”的调研建议,应把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科技及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突出市场导向,加强政府引导,强化科技创新,实现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调研建议,继续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大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强化执法监管,健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制度,强化科技研发和推广,依法有序推动公众参与。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对“农村扶贫开发”的调研建议,“十三五”规划将农村扶贫开发单列一章,明确扶贫对象,稳定扶贫成果,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坚持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扶持力度;建立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机制;探索创新扶贫方式;加快扶贫开发立法进程。(徐 隽 王比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