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给特殊行业职教以特殊政策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4日 08:43:10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职业教育不要一刀切,应该给特殊行业的职业教育一点特殊政策。分组审议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李慎明委员如此建议。

    “这些年我一直呼吁,对中医药的职业教育非常需要采取特殊政策。目前,中医药培养的有效途径仍然是师傅带徒弟,应该把现代教育的方式方法与我国传统培养方法相结合。”李慎明说。

    他建议各省市办几所中医药专科学校,生源主要从小学毕业自愿报名的中医药世家子女中招生,除了学习必要的文化课外,主要学习古汉语和中国哲学的一般知识、中医药的典籍、经方验方,学习把脉、开处方和针灸按摩等。这些孩子节假日回到家里能请教自己的家长,把学校教育与家庭熏陶结合起来。还可以鼓励有志于从事这项事业的民营企业家加入中医药职业教育行列。而且,学生从中医药专科毕业以后,可以考入由国家教育系统主办主管的中医药大学,从而提高现在中医药大学的生源质量。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