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可探索建立职教培训券办法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4日 08:41:59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分组审议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李连宁委员建议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券办法。

    他说,目前我国对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都免学费并给予生活补贴,对职业培训还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这对鼓励劳动者参加培训、接受教育、提高就业能力有一定效果。但目前政府补贴的方式都是购买指定机构培训服务,把钱给学校或培训机构,补贴跟学生没有直接联系,这样就使培训打了折扣。有一些学校为了多拿教育经费和培训费,弄虚作假,虚报名单;有一些学生开学时报名了,中途退学,但是相应经费却留了下来。

    针对上述情况,李连宁建议,尝试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券办法。可以先把培训券给学生,让其有选择学校的权利,等其入学后再把券交到学校。学校只有接收了学生,才能拿到培训券。这样既满足了劳动者技能培训的选择需求,也堵塞了学校弄虚作假的漏洞,使精准化的培训得以落实。此外,还可以尝试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办法,学生报到注册后,由第三方向学校或培训机构进行支付。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