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为职教高层次人才培养铺路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4日 08:33:08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在6月29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有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建议,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要加强顶层设计。

    侯义斌委员说,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只是重点针对企业需要技工这一目标,这与我国六七十年代把普通教育定位为纯理论研究型的传统密切相关。国外的职业教育从中学分流,与我国现状吻合,但他们允许大约30%的职教学生在到达顶层后,进入到相当于现在普通高等学校的序列中去。他的建议是,教育部要作好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研究工作,为职业教育培养更高层次人才找出一条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李晋指出,近年来,我国职业培训工作取得很大进步,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因此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的职业培训体系,是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客观要求。她建议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的要求,加强职业培训顶层设计,出台职业技能开发法,为完善我国职业技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