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作反馈报告时表示

去年移送案件2080件取缔小作坊3102个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5年6月30日 09:18:06

  检察日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郑赫南)今天上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作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下称反馈报告)时表示,去年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080件,是过去10年总和的2倍;取缔关闭小作坊3102个。

  据悉,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曾听取并审议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于该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国务院进行研究处理,并在本次常委会提交反馈报告。以往,此类反馈报告都是以书面材料形式印发给常委会组成人员,本次会议是首次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作口头报告,并进行分组审议,这也是常委会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的举措之一。

  据陈吉宁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2014年,各级公安机关、环保部门联动执法2.95万次,联合整治突出问题1.29万个;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080件,是过去10年总和的2倍;各级公安机关破获环境刑事案件4538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458人。在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方面,2014年,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40.3万人次,发现环境违法工业企业3395家、违规施工场地3690个,取缔关闭小作坊3102个。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陈吉宁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大高瓦斯矿井淘汰力度,2015年关闭1000处小煤矿;进一步推动重点行业综合整治,从2016年1月起东部地区11个省份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进一步严格监督考核,预警约谈PM2.5、PM10浓度不降反升地区人民政府,严肃追究地方政府和有关人员责任;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用足用好新环境保护法中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规定。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