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由委员长作执法检查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5年6月30日 09:17:00

  检察日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郑赫南)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以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组长的身份,作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由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作执法检查报告。

  张德江强调,办好职业教育、培养大批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是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此次是职业教育法施行19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开展执法检查。

  报告表明,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33万余所,累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2亿多人次。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职业教育重要性认识仍然不足,存在唯学历倾向,一些职业教育机构追求学历“升格”,偏离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就业导向;有些地方不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布局职业教育,依然按行政区划设置管理,造成职业教育脱离实际,效益不高;职业教育经费稳步增长机制不够健全,目前约三分之一省(区、市)尚未落实“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的法定要求;教师队伍还不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企业办学的作用未能充分有效发挥,职业技能培训难以满足需求等。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在下一步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中,要切实转变观念,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建设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支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等。

  据悉,执法检查组副组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和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执法检查组曾先后到吉林、江苏、河南等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并委托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地区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