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解码政府预算报告2015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03月05日 15:37:51
“新修改的预算法新在何处?”
第五部分

    “预算反映着整个国家的政策,规定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政府预算是一个“高大上”的东西,似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隔“十万八千里”。其实不然,政府预算集中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社会公众,其去向又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个公民都是政府预算支出的利益相关方,如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社会保障与就业、公共安全、环境治理、供水供气等等,都有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与服务。

    预算法是规范政府预算行为、为人民监管好 “钱袋子”的基本法律制度,素有“经济宪法”之称,其重要性可见一斑。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关于修改预算法的决定。至此,历经十年修改、进行四次审议后,预算法终于完成修改,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正式“亮相”,并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利器”之一,新修改的预算法的实施,不仅翻开了中国预算法治化的新篇章,也将深刻地影响着“你我他”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