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解码政府预算报告2015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03月05日 15:37:51

导言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每个国家也都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预算是财政的核心内容,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预算安排直接体现着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

    政府预算是反映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是一本有关政府活动的详细记录。你知道通过阅读政府预算,我们能得到哪些重要信息吗?

    一是反映政府可获得的资源。通过编制预算,事先预测一年内能够筹集到多少收入,并根据财力多少和履职需要确定支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量入为出”。如,2015 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5.4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3%。

    二是反映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预算中的各项收入和支出,都反映着政府的每一项活动。从收入预算看,每一笔收入都要落实到具体的税种或非税收入项目上。如,2015年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对部分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相应减少营业税等税收收入。从支出预算看,不同支出科目数额的变化,反映出国家重点加强哪些领域的投入和鼓励支持哪些行业的发展。如,为了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在2015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中,节能环保支出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0.5%。

    三是反映政府活动的目的和效果。政府预算不仅反映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更是要通过“钱”反映“事”。政府预算反映政府将要干哪些事、预期的目标是什么;政府决算反映政府干了哪些事,是不是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如,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101.9亿元,增长8.2%,全国有488万名普通高中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有660万名高校学生获得奖助贷等资助。

    四是反映财政经济运行的可持续性。财政的收支平衡和债务情况,反映了财政经济运行的可持续性。财政赤字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内,政府债务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有较好的还款计划保证,有助于财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中,中央财政赤字安排112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安排5000亿元,全国财政赤字合计16200亿元,赤字占GDP的比重约为2.3%,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人大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预算法第四条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你知道政府预算都包括哪些收入和支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