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月12日 10:29:28

出席人员普遍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坚持不懈地狠抓安全生产的落实,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主要相对指标的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大力推动依法治理,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出席人员充分肯定国务院的报告,认为报告客观反映了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如实报告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内容全面、客观实在、针对性强。大家对报告表示赞同,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消除安全生产事故。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生产预防工作,主动搞好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密切配合,不断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必须明确企业和企业领导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主体,企业发生安全事故一定要追究企业领导人的责任,依法进行查处。企业内部也要建立完善的、相互制约的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安全失信企业从贷款、融资、用地等方面进行约束,提高安全生产违法成本,让违法违规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沉痛代价,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尽快编制、完善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形成比较健全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把责任体系、技术体系以及硬件设施很好地结合起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应该有不同的标准,不达标准不能投产。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企业标准。在强化市场准入的安全标准的同时,推动制定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尤其是要细化岗位生产的安全生产标准,动员全国所有的行业进行细化。在主要行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创建活动,推动实现企业开工、生产、设备维护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标准可循。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安全监管机构应当尽快覆盖所有的市和县,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的配备,落实人员编制,充实人员力量,根据各地监管任务的大小,合理确定人员编制,明确岗位职责,做到所有地方都有人管。要从实际出发,界定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分工,切实解决职能交叉和监管缺失的问题,同时强化地方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利用专业性、行业性、跨区域安全监管的力量,政府花钱采购或者是政府委托,实行专业化监管。监管出具专业性意见,但不代表政府执法,对于他们提出的意见,由政府部门督促企业整改,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要按专业性的要求让专家组提出意见,政府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从加快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出发,自上而下,抓好各层面的制度设计,不断推动监管体制、工作模式、协调机制、服务制度等工作创新,全面实现安全生产全方位有效监管。各级政府也应尽快认真研究解决乡镇和街道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管理队伍建设问题,切实保证乡镇和街道安全监管人员配备和经费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安全监管网络建设,确保安全事故隐患能够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法治方式监管,以安全生产法修订实施为契机,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尽可能以法定方式明确政府、企业、社会、员工的权利和义务,形成依法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转变政府职责,简政放权和强化安全监管相结合,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相关公共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培育壮大安全监管技术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专业化监管。安监关口前移,改变以罚代管,执法不严,以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重点,变“重事后处罚”为“重事前预防劝告”。提高监管科技含量,在国家“金安工程”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安全生产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整合安全生产事故统计、行政执法、安全评价、检验检测、体系认证、质量标准化评估、隐患排查等数据,用大数据分析,科学把握安全生产规律,建立有效预防途径,提高监管效率。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特别是安全生产的科技投入力度,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老旧设备必须进行清理更换。加快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和技术研发,推广使用先进、科学、简便、适用的安全装备设备。要强化应用,从事哪些行业,哪些装备、设备必须配备,作为劳动者必须应用,要做出明确规定。有的出席人员建议,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要切实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把关于安全生产投入的内容列进去,作为科学发展的考核指标。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突出重点,加强对安全事故高发领域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对小煤矿、小矿山、小化工、烟花爆竹小作坊的安全专项整治力度,采取有效办法使落后的“四小”企业关闭退出。研究制定具体补偿办法,并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确保这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有序推进。要加强水、电、油、气等地下管道安全隐患的整治,提前排查那些设计不合理且年久失修,存在爆炸泄漏等重大安全隐患的管道,防患于未然。要高度重视隐体类型领域安全生产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利用科技进步加强隐体机械设备的安全监测,做到以责任保安全、以科技兴安全。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强化职业危害防治。确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共同推进、一体化监管的思路,进一步完善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职业病统计制度,加强职业卫生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加大对矽肺等职业病患者的社会救助力度,真正维护好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为重点,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开展对中小学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安全意识教育,加强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宣传,加强对突发事故自救互助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培育全民安全文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重视应用新兴媒体对全民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建议安监总局从国家的层面,发动行业协会等方面重视通过微信、微博等手段,让安全生产方面知识上网络、上手机。要强化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企业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轮训,要把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牢记在心;企业必须进行全员培训,全员培训的内容应该把安全生产法作为必修内容;新上岗人员包括职业学校实习人员,一定要进行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四是政府所有部门的负责人都应该学习安全生产法。要强化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的全员学习培训,尤其是那些高危行业领域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当前企业安全培训不到位,建筑、采矿、运输、烟花爆竹等农民工集中的行业70%的人没有经过培训,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的问题相当突出。建议由政府出资,购买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服务,免费为农民工提供,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长期缺乏的问题。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要强化安全执法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进一步加大对瞒报、迟报、假报安全事故实情的责任者的责任追究力度,公开曝光,形成震慑。进一步完善行政调查与司法调查的衔接机制,切实加强行政责任追究和刑事责任追究的衔接,形成对安全生产事故违法犯罪的打击合力。

部分出席人员指出,人大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执法监督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应适时组织对安全生产法开展执法检查,以推动法律全面有效落实。对于一些特别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必要时进行质询。

会前,为配合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并印发会议。出席人员普遍认为,全国人大财经委的调研报告内容丰富、客观真实,所提建议务实中肯、专业性强,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