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一些常委委员提出

加大执法力度破除暗中博弈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1月13日 16:18:41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2013年环保部门接到举报的案件中,大气污染类占73%,但全年仅查处12%。前不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该报告时,多位委员建议认真解决执法不严问题,加大执法力度,让法律得到真正实施。

    “要建立更加严格严密的监管体系和公正有效的监察取证手段。否则,政府这么大决心、这么大投入、这么大力度的整治,效果会大打折扣。”袁驷委员指出,要想破除这种暗中博弈状态,必须建立持续追踪执法检查机制。要抓出成效、找出办法,倒逼出一些破解方案。

    买买提明·牙生委员认为,解决环境保护方面执法不严问题,不仅要强化各级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也要进一步强化生产者的环境保护责任。

    令狐安委员指出,企业污染、机动车污染和燃烧秸秆等污染的治理,虽然包括技术创新内容,但主要是加大执法力度问题,要把这项工作真正纳入对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中。

    “进一步加大执法队伍建设,是贯彻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指出。

    董中原委员建议加大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区域联防、单位施治、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