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国家发改委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探索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7月29日 08:42:43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探索实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度,把生态环境效益和损害程度纳入政绩考核。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提出,目前大气、水、土壤污染程度加剧,一些地区通过限制机动车数量治理雾霾,造成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应当对污染企业奖惩并举、双管齐下,采取提高燃油质量标准、机动车排放标准等措施来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建立排污权、碳排放权的交易机制,加强通过发展解决环境问题的舆论引导,避免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片面思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恶化趋势。

    报告提出,健全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坚持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

    努力完善股份制企业分红制度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在资本要素方面,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范围,提高上缴比例,并完善股份制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建议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并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纲要时,把绝对贫困人口减少数作为单独指标。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提出,在初次分配中,在劳动要素方面,以市场机制和企业自主分配为基础,形成反映劳动力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同时政府要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线制度,并加快国有企业、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在技术要素方面,保障技术成果及知识产权在收入分配中的应得份额。在再分配中,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税收调节力度,力争使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大幅减少贫困人口数量,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

    将加快国家统一核算制度改革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介绍,国家统计局加快国家统一核算制度改革。研究统一核算全国及分地区生产总值和能耗的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采取统一方法直接核算各地区数据,确保国家与地方数据一致。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提出,在此次评估中,全国和地方的统计指标数据不协调、不一致情况突出,特别是在经济总量、能源消耗、节能环保等方面,各地方数据汇总与国家核定数据出入较大。建议提高经济统计的科学性、严谨性,为分析判断形势提供准确参考。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认为,国家与地方统计数据之间确实存在不一致之处。一是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与各地区生产总值之和不一致,是长期困扰统计工作的老问题。2011年至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之和比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分别高出11.8%、10.3%、9.5%。导致这一误差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对统计数据进行人为干扰甚至弄虚作假的因素,也有跨地区生产经营引起重复统计的因素。二是能耗强度指标。国家与地方的能源消费总量核算方法不一致,国家在能源供应端核算,地方由于缺乏地区间能源流入流出数据只能在消费端核算,导致国家、地方核算结果不一致。近年来,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提高地方统计源头数据的质量,努力控制国家与地方统计数据之间的差异,数据不一致程度有所降低。

    报告介绍,国家统计局将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缩小国家与地方统计数据之间的差距,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在统一核算制度实行前,更严格地审核各地区生产总值和能耗数据。

    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提出,应当毫不放松国内粮食生产,正确处理立足国内和适度进口的关系,出台评价国内粮食基本自给的量化指标,尽量减少城镇化建设对良田的占用,更加注重保护耕地质量,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提出,有序治理耕地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地表水过度开发和地下水超采等农业环境突出问题,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合理控制城镇开发边界,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促进城市紧凑发展,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

    将建立和实施节能量交易制度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完善节能经济调节政策,全面实行脱硝电价,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推行能耗领跑者制度,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节能机制,建立和实施节能量交易制度。

    审议意见提出,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但是节能减排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必须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把指标体现在年度计划中并积极推进,尽最大努力实现目标,不能遇到困难就调整目标。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提出,针对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完成目标难度较大的严峻现实,必须把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把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实施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把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资源环境类指标纳入2014年、2015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分年度积极予以推进。同时,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考核。严格执行能评制度,加快淘汰能效偏低的落后产能,对能源消费增量超控或节能进度滞后地区,暂停核准新上高耗能项目,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抓好重点地区和领域节能,加强对节能滞后地区的督促指导,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领域节能,抓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加强重点区雾霾天气监测预警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对大气、水体、土壤的污染治理,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地区雾霾天气监测预警。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提出,针对集中显现的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严格执法监督要求,加强经济手段运用,加大治理修复力度,依法惩处环境污染行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编制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在重点流域、湖泊(水库)实施总磷总氮排放总量控制,按照流域环境容量调整优化沿江(河)产业布局,禁止在重点流域江河源头新建有色、造纸、印染、化工、制革等项目。加快编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保护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严格控制新增土壤污染,严禁被污染场地未经治理修复直接开发利用,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