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专题询问

问答间感受监督之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政科技资金专题询问随感

张 洋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02月26日 08:29:16

    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人大有权来监督。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询问权,紧密结合国家年度工作的重大方向、重点内容,多次进行专题询问。

    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直接关乎国家科技实力的进步,关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乎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如今,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的情况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接下来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基于百姓近年来的高度关切,这一话题也被及时搬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场。

    2013年10月,作为参会记者,我旁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但是,问到要害,问出实效,每一个问题都旨在让每一笔钱花到刀刃上,让我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

    2013年10月24日上午9时,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7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霎时间,闪光灯亮成一团,拍照声响成一片,预示着媒体对会议的聚焦和关注。

    如何激发企业科技投入的活力?如何进一步提高资金监管的科学性?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惩治资金使用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会议上,提问题、听回复、抒体会、献诤言,与会常委会委员热情高涨,踊跃发言。

    科技报告制度也是专题询问的一个重点。“多头管理、缺乏有效的疏导协调;多头申报、重复交叉部署,使得资源分配分散、封闭和重复……我想听听科技部对‘科技重复’问题的看法。”姒健敏委员在会议上说。

    问题的背后,是对国家财政科技资金的关切。基于共同的态度,相关政府部门的回答同样精彩。

    “建立国家科技报告体系,旨在促进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活动形成的成果以技术报告的形式向全社会开放,进而避免‘科技重复’。”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目前,科技报告制度的基本规范已经完成,并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财政部门主要负责总的财政科技资金的预算分配,并会同相关科技管理部门制定经费管理制度,开展财政的综合监管。”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也指出,财政部已经出台了一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并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

    疑问在询问中化解,共识在互动中形成,记者充分感受到,人大的专题询问不止于一般询问的解疑释惑,而是在你问我答、你来我往之中实现监督机关与执行机关的互动,探讨深层次问题,探索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