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深化认识 回应关切 推动工作

——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扶贫开发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12月28日 09:15:17

  12月2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等八个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如何打破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辜胜阻委员的问题十分尖锐。他表示,一些地方政府要政绩的时候戴“富帽”,要利益的时候戴“穷帽”,把“贫困帽”当作宝贝。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扶贫政策缺乏退出正激励机制,不退有好处,退出没好处,所以一旦当上贫困县,群众不愿意退,干部也不愿意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提出要改进贫困县的考核机制,由主要考核GDP向主要考核扶贫工作成效转变,引导贫困地区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同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扶贫重点县退出机制。

  陈光国委员提问,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明确规定缩小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发展差距的目标任务,有关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扭转差距扩大的趋势?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晓滨表示,我国扶贫力度逐年加大,有关部门制定连片地区开发规划、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计划等,都取得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在政府的引导下,整合市场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扶贫。

  马志武委员表示,扶贫工作往往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但像江西赣南原中央苏区这样的特殊贫困地区存在很大困难,“有些项目尽管批了计划,但是无法开工。这样财政薄弱的状况,怎么实施精准扶贫?”

  刘晓滨回答说,“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和特殊落后地区,我们已经要求县以下不再配套资金,这个政策已经开始执行。”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也表示,财政除了扶贫资金外,还有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财政部门将在继续加大投入的基础上,撬动社会资金加入扶贫工作。

  “我国还有6个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省区贫困发生率超过20%。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这些地区加快发展?”唐世礼委员提出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表示,国家在政策上对民族地区给予了倾斜,比如在扶贫重点县确定和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划分时,对民族地区和民族县增加了权重。在扶贫资金分配时,也充分考虑到民族地区的因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社会扶贫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帮扶力度。”

  “目前,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比例比全国高3.6个百分点,孩子辍学现象也有所增加。如何消除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如何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特别是女孩辍学问题?” 陈秀榕委员提问。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为保障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同等教育,教育部启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中小学远程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多项工程,同时会同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等编制了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在消除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上,教育部把重点放在15岁至24岁的人群,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家庭理财等培训。”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