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2月27日 08:40:34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等8部门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崔清新、林晖)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25日下午,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26日上午,会议分组审议了这个报告。审议中,大家认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实施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认真贯彻纲要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工作,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大家指出,扶贫开发任务仍十分艰巨,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专题询问中,辜胜阻委员就如何打破“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问题,陈光国委员就采用什么样的“真功夫”和“硬措施”、有效缩小贫困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问题,马志武委员就特殊贫困地区如何实施精准扶贫问题,陈秀榕委员就如何消除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和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特别是女孩辍学问题,唐世礼委员就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少数民族比例较高的省区加快发展、同步实现小康问题,王明雯委员就如何做到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精确识别和动态管理问题,冯长根委员就确定扶贫县识别标准问题,方新委员就科技扶贫和扶贫队伍建设问题,刘振伟委员就财政、金融、税收政策如何向贫困地区倾斜问题,吴晓灵委员就发展贫困地区合作金融问题,彭森委员就如何解决精准扶贫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问题等发表意见、提出询问,并多次追问。他们提出的问题抓住了主要矛盾,有深度、有质量。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王国良,发展改革委刘晓滨,教育部鲁昕,民政部窦玉沛,财政部胡静林,农业部余欣荣,卫生计生委王培安,人民银行郭庆平等相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认真回答了询问。专题询问有问有答,交流充分,气氛热烈。

  联组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