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总体顺利 多数指标达预期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2月25日 09:07:37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余晓洁、赵超)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情况。总的来看,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24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

  徐绍史表示,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3%,2012年增长7.7%,2013年上半年增长7.6%,经济增速高于纲要年均增长7%的预期目标。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调控目标也基本实现。此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科教水平稳步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得到加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

  “受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较慢、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进展不快、部分企业减排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能源消费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能源消费结构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等4个节能环保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徐绍史说。

  徐绍史阐释了“十二五”后半期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可能变化的情况下,全面完成纲要各项目标任务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和挑战,徐绍史表示,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宏观调控政策组合,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举措,努力促进纲要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