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提出

抓紧启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0月24日 10:32:33

  □ 漫画/高岳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2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13年的实践证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力地改善了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西部地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报告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发展,世纪之交,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作出部署,提出到2020年使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上三个大台阶的总体目标。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在全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西部大开发纳入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必将有力推动这一伟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介绍,受自然、历史等因素制约,西部地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西部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瓶颈制约依然突出,提高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水平的任务艰巨,中央投入西部开发的资金渠道仍有待完善。

  报告还介绍了西部大开发下一步打算和建议,指出将进一步完善落实西部大开发政策,抓紧启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引导产业转移和扶持优势产业,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推动建立长期稳定资金渠道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西部大开发政策。建议全国人大推动建立西部大开发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和立法工作。

  报告提出,各部门、各单位将切实把西部大开发置于优先地位,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继续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强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实施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结合当前工作,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的意见以及向西开放的政策性文件,实行差别化的经济政策。

  生态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介绍,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报告指出,2012年,西部地区公路、铁路网密度仅相当于全国的55.6%和53.5%,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骨架尚未完全形成,一些地区交通通而不畅问题突出,内蒙古赤峰市到北京400多公里距离,火车要开9个多小时。此外,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尚有6500多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需要退耕,近15亿亩退化草原、7.8亿亩沙化土地亟待治理。还有2500多万群众居住在生态脆弱、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的地区。

  2020年治理10亿亩退化草原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介绍,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综合治理为重点,以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以加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等为保障,切实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巩固已有退耕还林成果,有计划、有步骤地对25度以上陡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扩大退牧还草工程实施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力争到2020年治理退化草原10亿亩。

  确保中央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介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强化政策支持,确保了中央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报告指出,中央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对西部地区实施了财政、税收、产业、土地、人才等10个方面的55条政策。其中,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税收政策细则文件,明确在2011年至2020年期间,继续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西部经济指标增速高于东部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指出,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1.58万亿元提升到2012年的11.39万亿元,年均增速12.4%,占全国的比重由17.9%提高到19.8%。地方财政收入从1029亿元增加到1.28万亿元,年均增长21.4%,占全国的比重由18.4%提高到20.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自2007年起连续6年高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形成了能源资源加工利用、装备制造、旅游、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扶贫对象仍占全国一半以上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指出,西部地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按照国家扶贫标准,西部地区扶贫对象占全国一半以上,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7.4个百分点。

  报告介绍,2012年,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相当于东部地区的71%和56%,相当于全国的84%和76%。东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西部地区的1.8倍,其中,最高的天津是最低的贵州的4.7倍。同时,从现在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7年多的时间,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区域差距过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等问题。

  加快八纵八横骨架公路建设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介绍,将抓紧启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多向西部地区倾斜。

  报告指出,将进一步加大中央有关部门专项建设资金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提高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补助标准,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将加快建设“八纵八横”骨架公路,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加快建设一批骨干水利工程、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和大中型水库及城市水源工程,重点解决好西部地区群众反映最多的“路”和“水”两块短板。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