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白克明:应当提高法官、检察官特别是基层人员的待遇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14:27:19

     中国人大网讯 10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克明说,法官和检察官队伍,特别是基层队伍建设应该大大加强。一方面是素质的全面提高,另一方面也要呼吁一下他们的待遇。现在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待遇不高,有的还相当低。当然不能说他们犯错误是待遇低造成的。但是待遇太低,连自己都缺乏自信心,怎么能做好工作?我觉得应当提高法官、检察官特别是基层人员的待遇。

    白克明说,我感觉在我国的法制建设进程中,法院和检察院的社会地位还不够高,在社会中的威望和威信还不够高。这不能完全说是法院和检察院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法院的案子判了执行不了,而党委、政府的领导批个条子就解决了,党委、政府很强势,法院、检察院很无奈。由此想到,这是否涉及到整个体制的问题。如果长此以往都是书记说了算、都是政府部门领导说了算,法院和检察院的社会地位和威信就很难树立起来。我感到,是否需要从法治建设中找出一些体制、机制上的原因,否则就法院和检察院的问题来谈法院和检察院的问题,恐怕也很难解决。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