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陈秀榕:适时出台司法解释 加强对下级法院监督指导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10:54:52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审议时说,关于进一步完善民事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议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应该通过适时出台司法解释,编写审理指南等多种方式,为下一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提供具体指导和参考,以进一步加强对下一级法院审理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陈秀榕指出:这条建议的理由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民事领域新型案件不断出现,呈现出与传统案件不同的特点和规律,审理的难度增大,为了给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提供参考性的办案指南,在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曾经编写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在9个基层法院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总结这类行之有效的经验,在不断提高法官司法能力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审判质量。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