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黄镇东:要切实提高司法能力 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10:53:32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镇东审议时说,首先同意王胜俊院长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我认为报告比较客观、实事求是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报告。民事审判是法院各类审结案件中的大头,占了人民法院全部诉讼案件的85%以上,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经济发达地区民事案件达到90%,甚至超过90%以上。所以,做好了民事审判工作,不仅对法院系统意义很大,而且对社会的稳定、和谐作出了贡献。对法院这些年来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还是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黄镇东建议:一、加强队伍建设。刚才隋明太委员说到,队伍建设既涉及到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也涉及到司法机关的形象。最高人民法院倡导的“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概括的很好,王院长的报告中还说到了,这六个字作为法庭的庭训,要真正在这六个字上下功夫,把队伍建设好,对整个司法队伍建设都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二、要切实提高司法能力,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法制权威和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但是在民事案件中案结事不了,特别是在涉法涉诉信访中,民商事问题又占了大头,所以案结事不了的问题,即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有些同志不满意的重要原因。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不是仅看民事案件审判怎么样,还要看是不是案结事了。所以,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公正司法,审判以后又能够案结事了,这对于整个司法公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都是意义重大的。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