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华建敏出席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专题调研组一次全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26日 16:00:49

   中国人大网526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部署专题调研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建敏指出,为深入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对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和卫生等民生工程、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关于此次专题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吴邦国委员长在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希望通过专题调研,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以点带面,推动改进工作,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把握政府投资和政策导向,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确保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华建敏说,按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10月份召开的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此次专题调研情况也将向会议作出报告。

华建敏强调,落实中央确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方针,人大和政府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都是为了确保政府公共投资有效发挥拉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作用,都是为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华建敏还对专题调研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对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有益实践。我们一定要按照吴邦国委员长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要求,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出发,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强介绍了专题调研的总体安排。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总体情况以及部分项目实施具体情况。

根据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分四个组,每个专题调研组至少有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参加,将于5月底至8月赴地方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政府投资的总体安排、项目下达、资金拨付(包括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工程进度、投资效果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保障性住房建设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任组长,赴山西、黑龙江、甘肃、新疆调研;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调研组由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任组长,赴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山东、重庆调研;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调研组由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任组长,赴辽宁、上海、湖北、陕西调研;农田水利建设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任组长,分赴河北、河南、内蒙古、吉林、四川、陕西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强介绍专题调研的总体安排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汇报关于中央投资项目安排和实施情况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汇报关于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预算下达及管理情况

会场

中国人大网 刘静波/文 李杰/摄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