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刘德培:应将环境因素列入干部考核评估中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11:07:45

    中国人大网讯 2008年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德培审议时说,陈至立副委员长作的关于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执法检查报告很好。我觉得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本人是从事医学工作的,现在我们医学的理念和模式是一个综合的医学模式,有五个因素,叫环境、社会、心理、工程、生物,已经把环境摆在第一位了。

    他说,现在我们多种重大疾病,像肿瘤、心脑血管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跟我们的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说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话,最后要落实以人为本是极其困难的,所以怎么保住绿水青山,可能是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紧接着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话一定要保护好环境。

    他说,陈至立副委员长的报告里提出的四项建议非常好:一是关于提高认识、关于责任制的问题;二是环评制度,包括里面的机制、体制;三是规范环评的审批;四是要有好的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支持的技术体系。从这几个方面,环保一定有了综合的措施了,我完全赞成这个建议。

    他说,有一点不知道是不是人大应该提的,现在我们的环境保护是干部的考核指标之一,但主要评价的是GDP,是他的政绩,而且干部任职的时间相对比较短,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要做出比较明显的政绩,对环境的影响就会放在第二位了。因此,除了人大建议的四项以外,建议在干部的考核和评估体系中把环境的因素放在这个重要的位置上。保住绿水青山是非常重要,不但关系到我们这一代人,还影响到子孙后代。监督机制里面要包括干部,干部的考核机制中,环境的保护应该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建议增加这一点。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