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桑国卫率队到广东就劳动合同法开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南方日报 2008年10月8日 08:18:59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实习生/赵思华)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的带领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广东检查《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并于昨日下午听取了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强华参加汇报会。记者了解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广东的贯彻实施取得不少成绩,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等都有明显上升,但同时也存在非法代理、劳动仲裁压力大等问题。

三季度合同签订率达96.5%

根据省政府的汇报,自《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劳动关系更趋和谐稳定。主要体现在“三升一降”:

劳动合同率签订率明显上升。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我省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

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明显上升,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个险种参保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45%、25.29%、15.72%、17.66%、65.93。前四个险种参保人数均居全国第一。

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上半年,全省企业职工在岗培训人数达152.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1.4%,共培养高技能人才10.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3%,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达15.6%。

劳动合同短期化趋势明显下降。新法实施以来,企业与劳动者签订1年以下期限的劳动合同大幅减少,3年左右期限合同与无固定期限合同大幅度提高,中长期合同逐渐成为主流形式。

有关调研结果显示,新法实施后企业人工成本人均增加额不超过4%(具体比例有待调研工作全部结束,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后才能最后确定),这对企业影响非常微弱,因此,大多数企业也逐步接受和适应了新法,并在政府的规划和指导下加快升级调整。

非法代理问题十分突出

“当然在新法实行的过程中,我省仍面临着不少困难。”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对劳动合同法的误解误读、非法代理、劳动仲裁压力大等方面。

新法实施后,一些企业误以为该法的实施将使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上涨,令企业利润锐减甚至亏损;一些企业误以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甚至连一些企业搬迁关闭的原因也被归结为《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少数企业对新法的误解、误读使规避该法的情况不断发生。同时,一些劳动者也误以为新法单方面完全倾向劳动者,提出不少法外诉求。

非法代理问题十分突出。随着我省珠三角劳动争议案件的大量上升,一些个人和中介组织专业从事有偿代理的现象泛滥。今年上半年珠三角地区劳动争议案件急剧上升,非法代理是关键因素之一。非法代理危害甚大,代理人私下收取30%至50%费用,甚至以几百万买断劳动者权益,所得赔偿款悉数被代理人侵吞。非法代理的盛行导致劳动者不能从申请仲裁免费的法律规定受惠。同时,该行为也恶化了劳资关系,有的代理人为牟取私利,鼓动职工提出不合理诉求,要求满足“法外诉求”。

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压力明显增大。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投诉案件同比增加47%。今年1至8月,全省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受理案件是去年同期的2.9倍;涉案人数和涉案标的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倍和4.2倍。但当前,我省专职劳动监察员编制1679名,与从业人员比例为1:3.2万,远未达到全国1:8000的要求。不少地区劳动仲裁员长期超负荷工作。

统筹解决执法力量不足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省有关方面提出建议,认为国家应加快配套立法,在《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出台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制定配套法规,出台法律解释,并加快立法打击从事非法公民代理行为。

由于今年《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三部民生大法同时实施,执法任务十分繁重,地方难以有效解决监察和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建议国家统筹规划解决各地执法人员配置和经费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