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华建敏率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到福建开展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福建日报2008年09月29日 10:51:26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带领的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昨日结束在闽的执法检查,并在厦门向福建省反馈检查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谦主持反馈会,副省长李川等参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任执法检查组组长。香港特别行政区3位全国人大代表也参加了检查活动。在闽期间,检查组分赴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企业视察检查,召开企业职工、企业经营者座谈会。重点检查了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的总体情况及具体做法,配套法规规章的制定情况;用人单位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具体措施;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情况;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情况以及劳动合同法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法律需要完善的内容等。25日下午,检查组听取了福建省关于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情况汇报,受省长黄小晶委托,李川代表省政府作了汇报。

  反馈会上,华建敏代表执法检查组表示,福建省实施劳动合同法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总体效果是好的。主要体现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全面提高了法律意识;清理规章制度及配套办法,保证了有关措施的落实;采取多种措施实施法律规定,收到明显效果;加强劳动监察执法,纠正各种违法行为;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力度,化解劳动关系方面的矛盾。

  针对福建在实施劳动合同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建议,一要结合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统一认识,使更多的人对法律内容及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二要继续完善地方配套办法,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细化法律规定,继续探索有效的操作办法,推动劳动合同法的有效实施;三要加强基础性工作,保障合同制度的有效推行;四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劳动监察队伍建设;五要加强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仲裁和审判等工作力度。

  徐谦在反馈会上说,此次执法检查,将有力推动福建省对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福建省将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抓好配套制度建设,提高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劳动合同法落实到位。李川代表省政府作了情况汇报。

  在汇报会上,李川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福建省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工作扎实有效展开,劳动合同法立法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劳动用工制度更加规范,企业劳动合同覆盖面和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已基本建立,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蓝云 陈镌娟)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