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刘振伟: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年9月16日 10:36:20

  中国人大网讯 20088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伟审议时说,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情况的报告表示赞成。近些年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民增收的效果是明显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农民增收面临的问题不少。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始终是农村工作的重大课题。

  他说,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机制,一个重要问题是认真研究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现在农民收入的构成已经多元化,有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外出务工也成了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国是农业大国,家庭经营收入依然是农民收入一个大头,占到了53%。在家庭经营收入中,种植业收入又是大头,所以粮食价格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是很大的。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出现几次周期性波动,有时候是短缺,有时候是剩余,无论是短缺还是剩余,农民收入都随粮价的波动而波动。解决周期性波动的主要手段,还是靠价格的提高。1979年,我们对粮食统购价提高了20%多,超购再加价50%1994年通货膨胀,为防止粮食短缺引发新的问题,对粮食价格提了40%,时隔一年,1996年再提了42%2007年粮食价格上升,比2006年增长了13%。几次调整,农民收入也随之相应提高。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粮食价格调整的持续效率一般是四到五年,如果四、五年后价格不动,由于农资价格等发生变化,粮食价格就维持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产量就要徘徊或下降,这样,农民收入也会跟着徘徊或下降。所以,一定要建立一个良性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建议对这个问题再进行认真地研究。

责任编辑: 刘静波